新闻动态

“名师谈教学”第二期:“回到人本身——关于课堂教学的若干思考”讲座成功举办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为我校教师提供与教学名师交流学习的机会,教师发展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定期开展 “名师谈教学”系列讲座。2022年10月21日,校级教学名师、教学标兵、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王明辉教授应邀参加第二期活动,为教师们作“回到人本身——关于课堂教学的若干思考”的主题讲座。此次活动主要采用线上会议形式,20余位教师参与。

王明辉教授首先从“焦虑”一词说起,在现代社会无论是学生还是教师都有着较大的压力,焦虑也逐渐成为了当今社会的高频词。王教授提到,在高等教育阶段关于人文关怀的部分常常被人所忽略,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在教授专业知识之外,更要传递对人的关怀,同时注重认知能力和人文情怀两个方面,帮助学生构建全面的知识体系。王老师强调,教育要回到人本身,知识的作用是为了让人更好地认识生活、理解生活、享受生活。无论是对学生还是对教师本身都要在共情的基础之上与生活对话,实现相互启发、双向交流,营造“互相滋养、互相成就”的从游之所。最后,王明辉教授从准备、设计、互动、节奏以及风格五个方面进行了教学方法的经验分享,为青年教师更好地进行教学设计提供了有效帮助。

通过本次讲座,参会教师既再次重点关注到了在授课过程中容易被忽视的育人部分,又了解了各个教学环节中教学方法的应用,对我校教师丰富课堂教学内容、激发教学创新和实践突破,切实提升教学效果具有较好的指导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