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教师数字化素养与能力提升”系列教师教学工作坊第二期培训成功举行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数字化素养,全面提高教师数字化教学能力,2022年10月25日下午,教师发展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以下简称“教师中心”)线上开展了“教师数字化素养与能力提升”系列教师教学工作坊第二期。本期工作坊的主题为“知识图谱的构建及其在AI课程建设中的应用”,教师中心邀请了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得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孙玉泉副教授为我校教师进行关于知识图谱与AI课程的分享,共有五十余名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孙玉泉教授首先以自身所教授课程工科数学分析为例,从课程以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入手,根据目前课程中存在的挑战提出了改变教学理念、创新教育教学形式的新要求。作为高校教师,要同时注重教师与学生双方需求,在教学过程中以学生为中心,将相关的理论教学知识运用到教学实践当中。

随后,孙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有关知识图谱及其在教育教学方面的应用。采用“知识点——关系——知识点”的三元组形式将课程知识构建成一个网状的知识结构。在构建相关知识图谱的过程中,首先根据教学大纲梳理知识点,然后根据知识点以及课程特点设定教学目标,最后建立知识点之间的联系,从而构建起有关课程的知识图谱。

最后,孙教授就基于知识图谱并结合人工智能技术的新形态课程内容结构的课程——AI课程建设进行了分享。孙教授分别从AI课程与传统慕课的区别、AI课程的使用原则、教学资源等方面对AI课程进行了详细介绍,展现了AI课程作为新形态的课程形式所体现出有别于传统课堂的优势,有助于提升课堂质量和教学效果。

本次“教师数字化素养与能力提升”系列教师教学工作坊圆满结束。教师们纷纷表示对于知识图谱与AI课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本次讲座的内容对拓宽教学思路、丰富教学手段有着极大的帮助。教师中心将在今后继续举办该系列培训,更好助力服务学校教师数字化素养与能力提升,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数字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