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全国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联盟“课程思政云讲堂”(第一期) 主题线上讲座成功举办

2022年4月19日,我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教师发展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联合西南财经大学教务处、中央财经大学教务处成功举办“课程思政云讲堂”第一期活动。西南财经大学周克清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陈运森教授和我校张海洋教授依次进行主题分享。北京工商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南京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云南财经大学、新疆财经大学、广西财经学院、哈尔滨金融学院等30余所全国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联盟成员单位500余名教师线上参会。

首先由西南财经大学周克清教授进行主题分享:“四同步”《财政学》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周克清教授是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国家线上一流课程负责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兼任中国财政学会理事。周教授从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出发,强调课程思政不能仅是教师的显性任务,而应该成为贯穿教学活动的核心问题,然后结合所在课程组的实践详细讲解了“四同步”的具体内容和工作目标。“四同步”《财政学》在探索中追求师生与学科的同步成长,对其他学科也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接下来,中央财经大学陈运森教授就新商科课程思政教学创新设计:基于《财务管理学》课程进行了主题分享。陈云森教授是北京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2020年度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曾获得首届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等奖项等奖项。陈教授首先提出“将心注入”的教学理念,并通过教学之道和教学之术对“将心注入”的理念作出详细阐释。接着针对课程思政性不足、理论性不够、实践性不强的痛点介绍了构建整合式课程思政体系的尝试。最后通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过程以及教学考评与反馈的创新分享为大家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最后我校张海洋教授分享的主题是经济学理论课的课程思政教学。张海洋教授是北京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同时兼任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张教授首先剖析了理论课课程思政的难点,为了解决理论课理论为主、学习与应用脱节的问题,张教授采取的方法是理论结合中国故事,使课程变得有趣,课程结合学术论文,使“知识—论文—思政”做到三位一体。接着张教授就课程思政的范畴、课程思政的重点内容等表达见解,并通过具体实例展示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在课程思政中的应用。最后,张教授用药膳比喻课程思政,药食同源,开展课程思政一定要像精心烹制美食一样,让学生既能听得进去,又能在无形中使思想受益。

本期活动得到了参会高校与教师们的一致好评,表示干货满满、非常实用,期待下期分享。我校自2020年牵头发起全国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联盟。教师发展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作为联盟秘书处,将继续推进工作力度,以“课程思政云讲堂”为载体,建立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工作常态交流平台,共同助力财经类高校教师育人意识和能力水平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