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4月“打动人心的沟通力”主题教师教学工作坊顺利开展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培养教师教学素养,切实提升教学过程中与学生的沟通有效性,进而提升教学效果,2022年4月26日,教师发展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开展了“打动人心的沟通力”主题教师教学工作坊,邀请北京理工大学赵洱岽教授为教师们进行主题分享。因疫情防控需要,此次活动采用线上会议形式,近30位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赵洱岽教授是北京理工大学管理经济学院的博士生导师,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国家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北京市名师,未来管理学习研究中心主任。

赵教授通过一系列问题将大家带入思考,帮助大家反思在沟通中的表现和效果,然后向大家讲述通过语言影响力赢得人心的科学依据,层层递进,抽丝剥茧。赵教授首先结合希腊先哲亚里士多德的“德”、“情”、“理”理论阐释现代脑科学中本能脑、情感脑、逻辑脑理论,然后在这三个层面帮助大家寻找通过语言获得影响力的方法。

对于怎样表达才能打动人心,赵教授给出了赢得本能脑的沟通法则。通过举例,赵教授从正反面讲解了如何正确巧妙地使用隐喻意象,然后说明了在沟通中要树立明确目标、注意形象塑造、学会共情思考和多用笑感染人等法则,为大家提升沟通效果提供了学习和反思方向。在怎样沟通才能引起共鸣方面,赵教授讲述了情感脑的沟通理论。赵教授引用印度谚语告诉大家在沟通中要善于通过讲故事来提升沟通效果,同时在语言使用中要注意换位思考,认真倾听对方并多使用体现共性的语言,在心理学层面帮助大家寻找在沟通中达到共鸣的方法。对于怎样说话才能激励士气,赵教授通过脑科学知识讲述逻辑脑沟通法则,即在沟通中要常使用三段式组织语言体系来增强逻辑性、通过数字图表的使用来增强信服力、通过合适的讲话氛围和节奏来增强感染力等。

最后,赵教授向大家分享了评价沟通效果的两个标准,即信息的传递和情感的调动。赵教授的讲解抽丝剥茧,使人受益匪浅,获得大家的一致好评。

在友好和谐的氛围中,本次教师教学工作坊活动圆满结束。赵教授用极富感染力的讲解为大家阐释了何为打动人心的沟通力,如何提升自己的沟通力,为广大教师提升沟通能力、提升教学效果提供了很好的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