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外语学院第四批专业校内本科专业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成功召开


2020年11月6日上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意大利语和越南语专业校内本科专业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于诚信楼1218会议室顺利召开。会议由外语学院分党委书记田文泉主持,参加此次会议的有:专家组全体成员,教师发展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主任滕云,教务处副处长钟昀珈,意大利语系主任潘源文,越南语系主任聂槟,以及部分教师代表。

田文泉书记代表学院感谢专家组在评估工作中的辛勤付出。为期四天的评估工作,专家们听课、座谈、检查试卷和论文,对学系的专业建设进行了深入全面的调研,为两个专业未来的发展把脉,工作强度大,效率高。随后,田书记请专家组对意大利语和越南语专业评估进行总结,希望专家组多提宝贵意见。

意大利语专家组首先发言,组长北京外国语大学王军教授代表专家组对此次受邀参加评估工作表示感谢,指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意大利语专业历史悠久,优良传统延续至今,赞赏了专业教师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教学重点鲜明突出,与学生互动良好。试卷难易适中,能够区分学生水平;论文选题丰富,语言较为清晰准确等。同时,王军教授指出,专业课堂气氛还可以更活跃些,建议论文选题能够更立足于具体视角、避免宏大叙事。王军教授结合贸大的语言教学传统与优势,对完善课程体系提出了具体可行的意见。

意大利语专家组成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臧宇副教授在总结中指出,从课程设置上看,专业学习时间略显不足、国情文化课程比重还有待进一步提高。通过翻阅学生论文,臧宇副教授发现学生对选题的把握不够,外文参考文献较少。北京外国语大学李婧敬副教授从试卷评阅的角度建议专业明确试卷评判标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意大利语部裘丽宁副主任是贸大优秀毕业生,她从用人单位的角度提出了完善学生进步成长机制、创新课堂授课方式、加强学生实习实践等建议。我校通识系主任康太一副教授认为本专业经贸特色突出,但跨文化交际课程占比较少,建议增开相关课程。

随后越南语专家组组长四川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院长罗文青教授代表专家组对本次专业评估的结果进行反馈。在为期三天的评估工作中,越南语专家组紧扣对照标准,采用听课、访谈、查阅试卷和论文等方式对越南语系进行了全面考察,一致认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越南语专业学科建设在同类型高校中处于领先地位,取得了突出成绩。越南语系专业培养目标明确,符合学校定位,满足社会需要;从课程设置到学生实践,培养的各个环节都体现了贸大的鲜明特色;专业师资队伍精干,肯付出勤教学,培养成果显著;学生指导和心理健康指导体系完善,对引领学生成长起到了重要作用;学生和用人单位满意度高,毕业生具有综合素质优势,复合型培养方式取得了实效。针对专业仍存在的不足,她提出了完善课程体系、增强国际化人文特色和跨文化交际、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等建议。随后,罗文青教授代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周晨萌副教授提出意见。她认为本专业定位准确,师资队伍精干有活力,但课程体系模块化区分不明显,需要进一步完善。同时课程中应融入研究范式和方法论的引导,为以后学生撰写论文打下坚实基础。

越南语专家组成员广西民族大学黎巧萍译审认为课程设置可以进行调整,翻译类型课程占比较少,不能完全体现培养目标;学系教师定期国内外访学要落到实处,不断提高师资队伍建设水平。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越南语教研室主任咸蔓雪副教授表示,通过几天的评估发现贸大越南语系学生对本专业认可度很高,这是令人振奋的。随后她提出增开与教师研究领域相关的课程,以教促研;修订编辑具有贸大特色的专业教材;采取更加灵活多样的教学模式;专业学习与思政教育相结合等建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越南语部魏为主任从用人单位角度,希望学生提高对本专业的热情和未来踏入社会应具备的综合素质。

专家发言结束后,外语学院田文泉书记代表学院进行表态,他再次感谢专家组几天来的辛勤工作和认真指导,感谢学校教师发展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对评估工作的组织与安排,以及教务处的支持,表示学院和学系一定虚心接受专家们提出的宝贵意见,认真整改,努力提高专业建设水平。

教务处副处长钟昀珈老师也对专家组表达了诚挚感谢,表示今后将与学院加强沟通,进一步调整培养方案,促进专业学科建设。

教师发展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滕云主任最后代表学校进行了表态,感谢了专家组认真客观的评价,表示意大利语和越南语专业历史悠久,感受到了教师对本专业和人才培养充满了热爱,学校将进一步整理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积极向各相关部门进行反馈。

会后,全体与会人员进行了亲切合影。外语学院意大利语和越南语本科专业评估圆满完成。

自2017年起,我校依循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认证(第三级)的认证标准制定并出台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专业评估实施方案(试行)》(外经贸学教务字〔2017〕477号),教务处与教师发展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目前已组织完成了25个专业的校内评估,希望以专业评估为抓手,以评促强,追求卓越,提高专业建设水平。

教师发展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

外语学院

202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