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教师数字化素养与能力提升”系列教师教学工作坊第七期培训成功举行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数字化素养,全面提高教师数字化教学能力,2023年10月31日下午,教师发展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以下简称“教师中心”)在线上开展了“教师数字化素养与能力提升”系列教师教学工作坊第七期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为“在脑科学视角下如何利用知识可视化提高课堂效率”,我校二十余名教师及部分贸大附中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期教师教学工作坊邀请到了北京师范大学王珏老师作为嘉宾。王珏老师现任国际信息学会(中国)教育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华中师范大学特聘研究员,“中国微课大赛”专家、《中国信息技术教育》杂志专栏作者,被评为“教育部高校国培项目全国优秀专家”。王老师从事教育信息化与教育技术研究多年,在教学PPT设计与知识可视化、微课设计制作与应用、学习科学与脑科学等方面有较为深入的研究。

王老师结合知识可视化原理的知识,向大家讲解如何有效设计教学PPT。他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知识可视化原理,利用知识可视化吸引学生的注意,强化学生的视觉记忆;通过视觉创造表象,结合语义理解激活表象,加深学生对于知识的理解与记忆。随后,王老师又通过PPT设计的艺术设计、可视化设计以及逻辑设计的三个设计层次,让教学PPT的制作能够做到舒适美观,便于教师讲解与学生理解,最终达到利用PPT以视觉的方式促进学生认知,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目的。

本次“教师数字化素养与能力提升”系列教师教学工作坊圆满结束。教师们纷纷表示对于知识可视化的应用有了新的认识,结合脑科学和心理学知识的应用,利用优秀教学PPT设计与制作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课堂的教学质量,大幅提升知识表达效果、促进学生认知。教师中心将在今后继续举办该系列培训,更好助力服务学校教师数字化素养与能力提升,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数字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