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教师数字化素养与能力提升”系列教师教学工作坊第八期培训成功举行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数字化素养,全面提高教师数字化教学能力,2023年11月14日下午,教师发展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以下简称“教师中心”)在线上开展了“教师数字化素养与能力提升”系列教师教学工作坊第八期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为“数字化创新教学设计:从‘罐装’到‘生鲜’”,我校二十余名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期教师教学工作坊邀请到了首都师范大学王晓晨老师作为嘉宾。王老师作为香港教育学院访问学者,美国纽约州立大学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开放教育资源、教育信息化和智慧教育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2015年获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2016年获北京市创想杯多媒体课件制作与微课程大赛一等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国家一般课题等各级各类项目十余项。在电化教育研究、中国电化教育和开放教育研究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数十篇。

  王老师首先介绍了人工智能推进数字教育的发展,从本身的生活经验出发,引发大家对于AI对教育发展的思考,进而介绍在数字教育背景下,如何引领数字创新。在信息化时代的教师能力结构改变、技术丰富课堂的关注重心变化的情况下,信息社会环境“倒逼”课堂教学改革,对高校教师的数字化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的基于班级授课制以教师为中心、以教材为中心、以教室为中心的知识单向传递模式正在逐步地让位于基于广泛的学习资源,以问题解决为中心,以活动为中心的创新能力培养模式。随后,王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数字化在课堂中应用的实用工具,进一步利用教师的数字化发展助力高效课堂,打破信息茧房,帮助我校教师提升信息化教学能力。

本次“教师数字化素养与能力提升”系列教师教学工作坊圆满结束。教师们纷纷表示对于数字化的教学设计创新有了新的思考与认识,结合实用的课堂教学数字化工具应用,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课堂的教学质量。教师中心将在今后继续举办该系列培训,更好助力服务学校教师数字化素养与能力提升,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数字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