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名师谈教学”第一期:“五位一体、追求极致”讲座成功举办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为我校教师提供与教学名师交流学习的机会,教师发展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定期开展 “名师谈教学”系列讲座。2022年4月12日,国家教学名师、国际商学院郝旭光教授应邀参加第一期活动,为教师们作“五位一体、追求极致——教学科研有机结合感悟”的主题讲座。因疫情防控需要,此次活动采用线上会议形式,近30位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郝旭光教授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总结出以“六度合一”与“五性联合”为核心任务的高水平课堂教学标准。“六度”,即热度、高度、广度、深度、精度、难度;“五性”,即学术性、生动性、新颖性、逻辑性、互动性。郝旭光强调,一名教师若想真正实现教书育人的目标,必须深入研究教学方法,充分发展“六度”与“五性”。随后,他从教学、科研以及二者之间的平衡三个角度出发,提出教师们应做有情怀、有趣味、有成就、有底线的“四有”好人,进行有兴趣、有意义、有挑战、有底线的“四有”科研;要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努力丰富课堂内容,增加人文关怀,从而积累教学经验,发扬教学特色。郝旭光结合自身实践,通过典型的教学案例分析,深入浅出,幽默风趣,为在场教师未来的教学工作开展提供了新思路,也为我校未来教学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本次讲座,使得参会教师既学习到了先进的教学理念,又明确了如何围绕教学开展科研工作的方法,对指导我校教师把握前沿趋势、激发教学创新和实践突破,切实提升教学能力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