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教师数字化素养与能力提升”系列教师教学工作坊第五期培训成功举行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数字化素养,全面提高教师数字化教学能力,2023年5月15日, 教师中心开展了“教师数字化素养与能力提升”系列教师教学工作坊第五期,特邀请华南师范大学、国家人社部在线学习服务师、广东职业教育信息化研究会理事专家赖国雄老师带来了“数字化工具非常规应用助力教学科研的绝密神操作”的主题分享。本次活动采取线上形式, 全校60余位教师参与了活动。

现代信息技术时代背景下,教师需要掌握多种信息化工具,如何选好用好工具变得非常重要。赖国雄老师从《教师数字素养》的五大维度进行讲解,揭示了教师数字技术知识和数字技术技能的重要性,并将重点集中在数字技术和技能的分享上。

首先,赖老师结合热点,向大家介绍了ChatGPT影子引擎,并通过实践演示向大家展示了影子引擎的使用方法,同时向大家分享了网络文档的便捷下载方法和格式转换方式,为教师提升工作效率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

随后,赖老师对Office中的密级操作进行了讲解,通过实践操作为大家演示了如何利用简单操作一招解决Office文档编辑受限的问题,并对Word和Powerpoint的快捷转化、PPT快捷美化、Office文档中图片原图提取方法等进行演示讲解,为大家提供了便捷的工具和方法。

最后,赖老师就AI神经算法下的低清图片转换、利用嗅探技术对HLS及加密流媒体视频下载、图片及视频水印去除方法等多种数字化工具的应用进行讲解,同步展示了利用AI算法将高糊图片还原成高清图片的全过程,提供的方法简单易学,便于一线教师轻松掌握。

本次“教师数字化素养与能力提升”系列教师教学工作坊圆满结束。赖国雄老师在讲解中为大家推荐了许多实用网站和实用工具,热情解答了教师们提出的相关问题,得到了参会教师的一致好评。教师中心将在今后继续举办该系列培训,更好助力服务学校教师数字化素养与能力提升,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数字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