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教师中心组织开展2022年新入职教师教学发展培训

   为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的育人使命和责任,促进新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师素养的提高,尽早实现角色转变,2022年9月1日,我校教师发展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以下简称“教师中心”)组织了2022年新入职教师教学发展模块专题培训。

2022年新入职教师参加教师教学发展培训

培训第一场,由教师中心主任滕云老师以“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为主题向大家对教师教学发展展开了介绍。首先,滕老师以教学发展、教学再认识为切入点,通过近年来学生为新入职教师填写的评教分数和主观评语相关数据分析的展示,让新入职教师们对于课堂评价和教学评价有了清楚的认知,为今后新教师的教学工作提供了指导建议。

随后,滕老师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背景,向大家介绍了数字化信息化对于高等教育带来新的挑战与机遇。最后,向各位新教师介绍了我校教师中心成立的背景和基本情况,从教师教学发展、本科教学质量评估以及课程思政建设三个方面展示了教师中心目前的主要工作,并以教师教学工作坊、教学沙龙、名师谈教学、本科教学质量管理平台、课程思政建设等实际工作案例进行了具体呈现。

滕老师指出,教师中心的成立更加凸显教学地位的重要,更加凸显学校对教师教学的关注和重视,“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对大家都能够成为真正的好老师寄予厚望。

培训第二场,我校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蒋屏教授以“职业 事业 好老师”为主题给2022年新入职的老师们带来了一场关于教学理念与教学规范的精彩讲座。首先,蒋老师为大家强调的是职业认同感,教师这份职业是无法替代的。同时,课堂是教师的主战场,是培养人才的主渠道,课堂教学是落实课程的主要场所,要时刻注意增强自身的授课能力,学习教学能力和技巧,多向前辈、同行学习。在授课的同时,也要注意关心学生。

对于如何成为一名好老师,蒋老师强调了需要与他人合作,并需要具备实践反思的能力,找到自己教学缺陷后努力改进,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同时,蒋老师将王国维做学问的三层境界转化为教师成长的“三重境界”,强调了要成为一名好老师,不仅需要有过硬的科研能力,还要在教学方面表现突出。

最后是在教学规范方面,蒋老师从课前、课中和课后三个角度向大家介绍了如何遵守教学规范。课前的备教材、备学生、制作PPT等,课中的板书、教态和语言是教师们需要加强的教学基本功,在组织教学的过程中,要注意新课内容的导入,及时活跃课堂气氛。在课后,要留作业和思考题,为学生提供进一步学习或查阅资料的途径。

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蒋屏教授

下午的讲座首先由北京市优秀教师,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施丹教授以“教学过程中的三个重要环节”为主题展开分享。施老师首先强调如何成为一名大学老师以及要做怎样的老师,告诉大家在与学生相处时要注意遵循平等尊重的原则,保持开放的心态,才能做到教学相长。之后,施老师从课前的准备、课中的表达和课后的反馈三个部分开始介绍,结合自身对《西方经济学》这门课程的教学经历为大家讲解。

首先,在课前准备阶段,课程的框架体系和每一章用思维导图去梳理重点难点的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同时PPT的制作也应当重视起来。在课中的表达部分,要注意虚词的运用,同时,板书的运用和身体语言也是提升课堂质量的一大途径。最后,在课后的反馈,要注意通过课后作业、答疑、交流各个环节了解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施老师严谨认真的教学态度、积极充沛的教学热情给全体新教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施丹教授

培训的最后,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巍老师以“课程思政的逻辑、路径与实践”为主题展开了分享。马老师从课程思政的内涵、生成逻辑以及实践途径三个方面进行展开。马老师认为思政课程是以各类课程(除思政课外)为载体,在开展知识讲授的同时,充分挖掘蕴含在专业知识中的思政元素,将德育贯穿教育和教学全过程。对于课程思政的生成逻辑,马老师提出要思考大学的教育到底是为了什么,她强调立德树人成效是检验高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课程思政是立德树人教育的内在要求,思政课程是改进和加强高校思政教育、实现合力育人的重要途径。最后,对于课程思政的实践路径,马老师强调教师是课程思政的主力军,要培养出教师能力优秀、专业功底硬、政治思想正和师德师风强的优秀教师。以课程建设作为课程思政的主战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在实践类、专业教育类以及公共基础课程根据不同课堂类型决定课程思政的实践方式。

马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话为结尾,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希望各位教师今后能以春风化雨的方式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当中。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巍老师

教师中心举办的本次新入职教师教学发展培训系列讲座,从培训设计、安排到实施,得到了人力资源处的大力支持。作为2022年新教师教学发展培训的重要组成部分,四场教学专题讲座,分别从“教学发展与立德树人”、“教学理念与教学规范”、“教学方法与教学技能”、“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四个角度展开,为新入职教师更快更好适应新岗位、新角色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后期,教师中心还将举行“信息与教育技术”主题培训及“教学观摩”等活动,以期全方位地为新入职教师提供更加系统精准的教学发展培训。

新入职教师教学发展培训,是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体系不断完善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教师中心将把新入职教师教学培训作为教师教学发展的一项长期重要工作,通过不断探索与改进,为我校新教师提供更科学化、专业化的教学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