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全国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联盟2023年年会暨第三届全国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召开

2023年4月14日至15日,由全国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联盟主办,江西财经大学承办的全国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联盟2023年年会暨第三届全国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在江西南昌举行。我校党委书记黄宝印作为全国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联盟理事长出席会议并致辞,吴卫星副校长主持会议。

4月14日,黄宝印书记出席全国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联盟2023年度理事会会议。会上,黄宝印书记对联盟近三年的工作表示肯定,对各兄弟高校的支持表示感谢,对联盟未来工作提出了“五个深化”的希望:一是立足高等教育发展新时代,财经类高校应进一步深化联盟校际合作交流、共同抓住财经类高校发展的新机遇;二是立足教育数字化新形势,财经类高校应进一步深化课程思政优质资源共享、为一线教师育人意识和能力提升搭建更好平台;三是立足课程思政新要求,财经类高校应进一步深化课程思政研究成果产出、互相探讨交流提高、出更多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四是立足联盟建设新功能,财经类高校应进一步深化联盟激励作用发挥、加强优秀案例、教材、名师等典型性激励举措建设、更好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五是立足联盟发展新期待,财经类高校应进一步深化联盟运行机制探索、发挥各自积极性优势性、推动可持续发展,真正把好事做实,把好事办好。

4月15日,黄宝印书记出席第三届全国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黄书记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二十大把教育、科技、人才统筹谋划,一体部署,赋予了教育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新定位新使命新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财经类高校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和加快提高课程思政建设的质量和水平。黄宝印书记特别向我校前任党委书记蒋庆哲、前任校长夏文斌倡议发起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联盟这项非常有意义的工作表示了敬意和感谢。黄宝印书记表示,第三届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聚焦“新文科背景下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与实践”,通过主旨报告、主题分享、专题交流等,希望能够给各高校带来思想的碰撞、认识的提升、有所感悟、有所收获。2023年,联盟将继续聚集各方力量与智慧,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课程思政为抓手,充分服务、推动、展示财经高校育人特色与成效,希望各成员单位献言献策献智,共同推动联盟建设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全国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联盟由我校于2020年12月牵头发起成立,目前已有理事单位37所。成立三年来,联盟得到各成员高校的大力支持和上级部门的高度认可,建设成果较为显著,为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沟通交流、实现高质量发展搭建了良好平台。

研讨会上,我校副校长吴卫星就学校大思政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的工作思路和实践成果做了主旨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