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全国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联盟全国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联盟 “课程思政云讲堂”(第三期)主题线上讲座成功举办

2022年6月28日,我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教师发展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联合重庆工商大学教务处、课程思政研究中心成功举办“课程思政云讲堂”第三期活动。重庆工商大学校长孙芳城教授和我校国际商学院副院长钱爱民教授依次进行主题分享。内蒙古财经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广西财经学院、山西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新疆财经大学和重庆工商大学等30余所全国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联盟成员单位210余名教师线上参会。

重庆工商大学校长孙芳城教授首先就“‘财务管理案例’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进行主题分享。孙芳城教授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教师、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全国先进会计工作者。孙教授从背景分析、建设思路、教学实施以及实践效果四个方面展开对于“财务管理案例”课程思政的介绍。孙教授首先对课程思政教学实践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教学实践问题的基本原则进行了阐述;随后又立足课程定位,提出了课程思政体系化实施的路线架构;最后对基于课程思政内生性融合理念的“财务管理案例”课程思政体系化教学设计实施进行了详细的分享。孙教授的分享为大家开展课程思政设计与实践带来了启发。

随后我校国际商学院副院长钱爱民教授进行了以“树立学术自信,坚守育人初心——课程思政体会分享”为主题的发言。钱爱民教授是首批北京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财政部“会计名家”培养工程,荣获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现任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等。钱教授首先从教学与研究、课程思政与教学内容之间的逻辑关系两方面进行了阐述;随后以“财务报表分析”这一课程思政示范课为例,从各章节的课程思政要点及内容详细展开进行介绍;最后分享了自身关于课程思政的体会,为各位参会教师带来了更多关于课程思政的理解与感悟。

在两位教授的精彩分享之后,参会教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对两位教授的分享表达了感谢,对下期云讲堂的举办充满期待。

我校自2020年牵头发起全国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联盟。教师发展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作为联盟秘书处,将继续加大工作推进力度,以“课程思政云讲堂”为载体,建立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工作常态交流平台,共同助力财经类高校教师育人意识和能力水平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