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外语学院第四批专业校内本科专业评估专家见面会成功召开


2020114日上午八点,外语学院意大利语、越南语本科专业评估见面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诚信楼1218会议室正式召开。

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及领导有:意大利语专业评估专家组组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前意大利语系教研室主任王军教授、专家组成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语学院研究生办公室主任臧宇教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意大利语部裘丽宁副主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通识系系主任康太一副教授;越南语专业专家组组长四川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院长罗文青教授、专家组成员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越南语教研室主任咸蔓雪副教授、广西民族大学译审黎巧萍老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越南语部魏为主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周晨萌副教授。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学秘书关琚老师,教师发展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孔凡静老师、王若璇老师,金融学院教学秘书尚南老师四位老师担任此次评估的秘书工作。我校外语学院分党委书记田文泉、外语学院院长李运博、教师发展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主任滕云、越南语系主任聂槟、意大利语系主任潘源文、意大利语系教师代表张宇靖、刘晓丽参与了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由外语学院田文泉书记主持。田书记首先对各大院校、单位的意大利语、越南语专家、领导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感谢,并对与会人员进行了介绍,希望在此次专业评估中各位专家能够为意大利语系、越南语系教学“确诊把脉、献计献策”。

专家组组长罗文青教授代表专家组阐明了此次专业评估的目的、任务、工作流程,重点考查“五度”,即专业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专业定位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教师与教育教学资源的支撑度、质量保证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系统了解和把握参评专业发展状况和教学工作情况,对专业达标情况特别是存在问题作为评估重点。同时,罗文青教授表示,此次参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专业评估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专家组一定认真完成此次的评估考查工作。

随后,越南语和意大利语学系主任分别对专业评估自评报告进行补充说明。越南语学系主任聂槟从背景信息、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师资队伍、质量保障、学生发展、专业特色九个方面介绍了越南语专业的基本情况,突出了越南语专业培养商务越南语复合型人才的独特模式,总结了过去学科建设中取得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改进措施。

意大利语系主任潘源文对本专业的评估报告进行了汇报和补充说明,主要针对专业简介、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反馈信息等部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全国第一所开设意大利语专业的高校,拥有非常悠久的办学历史,该专业特点是“语言+经贸”,意大利语经贸相关课程是本专业的精品优势课程,意大利语系科研成果丰硕,优势突出,特色鲜明,但同时潘源文老师还提到了一些本专业目前存在的问题和矛盾,希望能够获得专家们的宝贵意见。

最后,外语学院田文泉书记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并再次代表全院对专家组表示感谢。同时,他也表示,通过之前的几次专业评估,发现外语学院仍存在不少问题。他代表全院恳请专家组多提问题,学院和学系将虚心接受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努力落实和整改,推动专业建设发展。

外语学院

教师发展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

202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