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编制2022-2023学年院部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通知

各院部: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厅字〔2020〕1号)等有关精神,根据学校《2023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监测数据填报及2022-2023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详见附件1)要求,现就2022-2023学年院部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工作安排如下:

一、高度重视院部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工作

编制发布各院部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是院部开展自我评估、建立健全院部质量保障体系、完善院部信息公开制度的一项重要工作;是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回应社会关切的重要体现;也是向社会展示院部风貌和办学特色、宣传办学理念和教学成果的重要途径;是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重要参考,更是推动各高校建立健全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实现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

各院部要高度重视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工作并以编制院部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为契机,主动开展本科教学工作的自我检查和自我评估,不断提高院部本科教学质量。

二、院部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主要内容

院部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应围绕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关键要素,包括报告正文及支撑数据两部分,重点体现院部本科教育基本情况、院部师资与教学条件、院部教学建设与改革、专业培养能力、质量保障体系、学生学习效果、特色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等内容,既要反映本科人才培养的共性,又能充分反映院部自身的特性,展现院部本科教学的新思想、新政策、新措施、新成果。具体内容要求详见附件2。

三、工作安排

各院部由主管教学院长统筹负责整体编制工作,合理安排工作进度,按时保质完成院部质量报告编制工作。

(一)初稿撰写阶段(10月中旬-10月下旬)

院部质量报告编制工作组成员单位完成院部质量报告初稿撰写。

(二)终稿撰写阶段(10月下旬-11月中旬)

院部质量报告编制工作组成员单位完成院部质量报告终稿撰写。

(三)报送阶段(11月中旬)

院部质量报告编制工作组成员单位于2023年11月20日17:00前将2022-2023学年院部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及支撑数据的纸质文本经主管教学院长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后交至诚信楼621室,电子文档(Word格式)发送至邮箱jszx@uibe.edu.cn。

院部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模板详见附件3,支撑数据内容及格式等要求详见附件4。

四、编制要求

(一)各院部在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中应客观反映本院实际情况,紧扣院部本科教学工作,分析院部教学基本状态,突出院部教学改革亮点、成就和经验,准确把握存在的问题,全面展示院部本科人才培养状况和教学质量。

(二)院部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及支撑数据编写需严格按照附件2所要求的内容进行逐条撰写,切勿遗漏。各项中详细数据应在支撑数据中体现,质量报告中应体现相应统计数据结果。如果没有相关的统计数据,请注明。

(三)院部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内容要详略得当,6,000字左右。

(四)院部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统计时间范围为2022-2023学年,即2022年9月1日—2023年8月31日。


联系人:宋老师  联系电话:64493356


附件1:2023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监测数据填报及2022-2023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工作方案.pdf

附件2:2022-2023院部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基本要求.docx

附件3:XX学院2022-2023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模板.docx

附件4:院部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支撑数据的组成部分和要求.docx


教师发展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

2023年10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