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教师数字化素养与能力提升” 系列教师教学工作坊(七)的通知

学校各教学单位,全体教师:

为全面推进高等教育教学数字化,更好助力服务学校教师数字化素养与能力提升,教师发展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以“教师数字化素养与能力提升”主题,开展系列教师教学培训活动。第七期培训将聚焦在脑科学视角下如何利用知识可视化提高课堂效率,具体安排如下:

一、培训主题

在脑科学视角下如何利用知识可视化提高课堂效率

二、培训时间

2023年10月31日(周二)14:00-16:00

三、主讲嘉宾

王珏,1995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后留校从事教育信息化与教育技术研究,在教学PPT设计与知识可视化、微课设计制作与应用、学习科学与脑科学等方面有较为深入的研究。现任国际信息学会(中国)教育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华中师范大学特聘研究员,“中国微课大赛”专家、《中国信息技术教育》杂志专栏作者,被评为“教育部高校国培项目全国优秀专家”。

四、课程简介

PPT,是教师最常用的教学辅助工具及教学资源。但是,教师往往会产生种种误解,使PPT难以成为“促进认知”的有效工具。典型的PPT使用不当的现象如:满屏文字、照着念;全盘照搬书上的文字、而没有恰当排片;过度追求“美观”、过度依赖“模板”等。

其实,PPT是一种强有力的“知识表达”工具。PPT设计的底层原理是“知识可视化”的思想,因此应在PPT中充分开展视觉化排版设计,以此大幅提升知识表达效果、促进学生认知。

本次工作坊将通过脑科学、心理学理论,总结出一些实用的PPT“视觉化排版设计”的原理与口诀,并对一线教师的PPT页面进行修改,体现出PPT视觉化排版对于促进认知的重要作用。

五、培训形式

本次教师教学工作坊采用腾讯会议线上直播

会议号: 547-199-814

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4KTI4s9lyixS

会议二维码:

六、培训报名与相关要求

1.面向对象:学校全体教师。

2.报名成功教师可准备任意一节课内容的PPT,于10月29日(本周日)17:00前发送至邮箱jszx@uibe.edu.cn,主讲嘉宾将在工作坊现场进行点评和优化。

3.培训报名:教师可登录“教师教学发展信息化系统”(网址:http://jsfz.uibe.edu.cn/)中对应活动项目进行报名;同时也可扫描下方报名二维码进行报名。报名成功后,系统会在活动开始前一天提醒各位教师参与活动。 4.本次工作坊可作为2021、2022年新入职教师“信息与教育技术”培训模块以及2023年新入职教师“数字化素养提升”培训模块课程。

报名二维码


联系人:张王政 64496072


教师发展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

2023年10月25日